falsesympathy

私信已关

雨中的操场 25

蔡徐坤阶段小考的成绩出来后,造成了他们学校内部的一场轰动。据说这次是他们数学组的办公室主任去省考试院找了老熟人,牵线搭桥请到前几届的高考出卷人给他们出的这套卷子,用他们班主任的话来吹就是“题目质量和实战意义都很高”,全方位的牛B,这么牛B的一套卷子,蔡徐坤考了六百五十几分,和后面拉开了二十几分的分差,前三百放榜时大家盯着最上面的那个分数看,一开始还以为是不是excel文档里录错了。一般情况下,一个学校年级前三至前五都是金字塔尖的尖子,分数咬得很紧,频繁换位才是正常的,像他这样直接自成一圈不带后面的人玩了的例子很少,再加上他们这是主打高三复读的民办学校,虽然能从全省甚至是几个周边省份吸收生源,但尖子生的整体实力确实比不上那些公立重点高中的应届生,秋香效应让蔡徐坤这次考出来的分数被校内捧得很高,他自己觉得有点夸张了,可每次被老师褒奖夸赞,或被同学起哄恭维,即使心里因为对方的言过其实而感到不安,似乎又不好断然否认,不好说什么“没有没有”之类的话,否则落得一个“学霸装X”的大帽子扣下来,比被误认为骄傲自满还要令人难堪。

但最困扰的还不是这个,最困扰的是,加诸在他身上的目光又变多了。之前虽然也有,但基本上都来自一些花痴的小女生,觉得他长得帅,下课间隙或者晨跑时逮着机会远远地打量他几眼便心满意足,没有更进一步的探索,而最近他好几次在走廊上被别班的人认出来,隔着一段距离都能听到对方凑在一起说他,诶你看那个,是蔡徐坤,就八班考了655的那个,是他吗?是他吧,个子挺高啊,他是不是进来的时候就第一啊,之前哪个学校的?

他试图不去在意那些议论,毕竟它们大多只是出于好奇,然而每次听到自己的名字在背后被陌生的嗓音提起,每次感觉到有视线从什么地方落到自己身上,低头闪躲的动作就像条件反射一样,由不得大脑先去判断那是出于好奇,还是什么过往的恶意。即使是在那件事发生之前,他也不是那种生活中追求瞩目的性格,唯一的例外是打篮球的时候,球场上他接受所有目光,跑动、运球、过人、三步上篮,跳起时远处传来欢呼,落地转身后鞋底发出与地面摩擦的声响,望着投出的球在空中划出抛物线的那一瞬间他觉得,世界唾手可得,而自己是自由的。自从退出校队的那天起他就再也没打过球,有些动作和步伐也不知道现在还能不能熟练地做出,黄明昊比赛的前一天他逃了自习,下午第四节课的下课铃还没响,就在底下偷偷开始收拾书包,周锐都已经习惯了,侧过脸低声问,又去省示范看Justin训练啊?他轻描淡写地点点头,没流露出内心的期待,接着又悄然笑了一下,用自言自语的音量说,明天就要比赛了,我去给他加加油。

这话其实没什么道理,反正他都已经答应了小孩明天比赛会去当观众,赛前最后一天的训练还看不看,又有什么关系呢。本来以为只是常规训练,结果等他赶到了省示范的足球场,发现阵仗和平时完全不一样,水泥看台上已经坐满了人,边线上视野最好的几个朝向也全是背着书包围观的学生,他有些吃惊地瞪大眼睛,后背不自觉地就佝了下去,仿佛在担心自己这个校外人士要是站得太直,会显得格格不入似的。他走到球场另一头,对着草坪南侧的球门门柱,那边虽然距离远些,但人要少一点,他把书包拿下来放在脚边,向草坪中央望去,十几号穿着宝蓝色球衣的男孩子排成两队,背着手杵在那儿,对面站着的应该是朱星杰和他们陆教练,蔡徐坤之前从没见过他们教练,只从黄明昊口中听到过几次“老陆”,看模样就是个普通的中年男人,大概四十出头,个子没有朱星杰高,但讲起话来中气很足,嗓音很嘹亮,隔了这么远,蔡徐坤都隐约听见了几个关键词,起初应该是在公布明天正式上场的阵容,然后又重复了一遍战略战术,最后开始老生常谈,什么“不骄不躁”,什么“平常心”的,就那么嘹亮地讲了半天,不仅把面前的孩子们讲得面露无聊之色,就连围观的学生都开始躁动,交头接耳地商量还要不要继续看了,有些大概只是来凑热闹的,发现好像没啥热闹就打算走了,有些还在观望,显得比较有耐心的大多是女生,因为也不是来看球,是来看人的,她们的视线在不同的球员身上转换,有些带着比较重的班级对立情结,越是自己班的越看不上,有些比较博爱,看谁都觉得挺帅,其中一个女生探过头来,隔着两个人和另一个女生交换意见,结果一转脸的功夫望见了蔡徐坤,觉得这个眼生的学长还挺有看头的。

学长也是来看人的,他的视线越过场上教练的肩膀,落在第二排左起第二个男孩的身上。今天看样子是按照身高排的,第一个应该是毕雯珺,他们队最高的,第二个就是黄明昊了,黄明昊今天戴了个运动发带,把新剪的黑头发束得高高的,显得相当精神,蔡徐坤一开始还没认出来,因为小孩早上出门时没戴,他双手抓起书包,往另一侧挪了几步,刚才那个角度黄明昊的脸容易被毕雯珺挡着,现在能看清楚了,小孩一直没看见他,他没大声去喊,也没踮起脚招手,他告诉黄明昊自己要来了,所以他故意不招手,他在等,等小孩什么时候开始找他,他不是特别有把握,但那股期待一从心底蹿出来,就扑不灭了,如同一束鬼鬼祟祟的小火苗,燎得他心烦意乱,甚至开始有点紧张,他不知不觉间抿起了嘴,抓着书包肩带的双手很不必要地反复用力,这感觉类似赌气,但他根本不清楚自己在赌什么,赌小孩会不会等他等得心急,然后主动开始搜寻他吗?简直好笑……他把这定性成“好笑”,和“幼稚”差不多一个意思,这是不负责任的,但深层次的原因他不愿意去探究,也不敢探究,可能是因为耳边有一个什么声音在提醒他,如果真的弄清楚了,他就再没有正当的立场像现在这样望着男孩了。

后来没过多久,队伍里的男孩果然开始有点站不住了。不一定是因为他在等蔡徐坤,也可能只是因为老陆讲话太无聊,总之他两手背在后面,两脚时不时踮起一点又迅速落下,眼神不由地四处乱飘,也不知道在找什么,总之找了一圈没找到,收回去了,略微低下头,盯着绿油油的人工草皮或者是他自己的球鞋鞋带发愣。老陆一开始说什么“我就简单发挥两句”,结果发挥了快二十分钟,等到全队的人都肉眼可见地开始神游——包括他身边的朱星杰朱领队在内——他不得不抬起笔记板,隔空对着面前的小子们扇了一把:“我说的都记住没有,啊?”

“记住了!”

“我听不清!记住没有?”

“记住了!!!”

“什么???”

“记住了!!!!!!!!!”

这一声别说老陆了,几百米外的微机房或校长室里应该都听见了,老陆哼笑一声,对着第二排举起板子:“那个谁,黄……黄明豪?”

“黄明昊,教练!”

“噢,黄明昊,我看你这个头发染回来了啊,不错!这样不好得很么,顺眼多了。我看你这个发带也蛮帅气的——”

“谢谢教练!”黄明昊见缝插针地使出嘴甜攻击,“教练最帅!”

“你少来,我还没讲完!”

全队人都没憋住,噗嗤噗嗤地笑了,黄明昊自己也半是丢脸半是觉得好笑,抻着脖子又灰溜溜地喊了一声:“我错了,教练!”

“听我讲,你这个发带明天比赛就不要带了,太扎眼了,显得有点嚣张!”

对话发展到这里,气氛已经轻松了很多,站在前排的王琳凯转过身看了黄明昊一眼,笑着转过身插嘴道:“不是很嚣张吧教练,挺帅的啊!我也想弄一条戴呢!”

“帅帅帅,我怕他太帅了,到时候把人家学校的女同学都迷倒了,助长场上的火药味——”

老陆“倒”字还没说完,黄明昊就狂笑着在前后左右的起哄与拍打中故作害羞地捂住了脸,等到他放开手,视线不经意地往球场外围一瞥,熟悉的身影忽然映入眼帘,他站直身子,刚才那股嘻嘻哈哈的劲儿不见了,蔡徐坤抓着书包站在边线外,应该是在望这边,但白色的球门网隔在他俩中央,他不确定蔡徐坤有没有看到自己看见他了。说完最后几点注意事项后,老陆交代朱星杰带他们做几组常规训练,活动活动腿脚就行,把精力保留到明天,朱星杰显然也是这么想的,带着他们先稀稀松松地做了高抬腿、颠球、蛙跳和折返跑,强度都不大,然后给了他们五分钟休息时间,要去厕所的去厕所,要喝水的喝水,黄明昊并不口渴,但还是慢悠悠地走到他们买的那一提矿泉水旁,蹲下来拿出一瓶,边喝边往蔡徐坤站着的那个方向瞄。

他花了很大的意志力,才忍住没有跳起来招手,没有冲着那边喊,没有像个小傻子一样稀里哗啦跑过去,撞进对方怀里。这些是他不久之前都做过的事,而现在他只是蹲在那儿,若无其事地拿着一瓶矿泉水往嘴里送,喝几口就放下来,捏一捏手中无辜的塑料瓶,再送到嘴边继续慢吞吞地喝,也不知道是在跟这瓶水过不去,还是在跟什么过不去。五分钟很快过去了,杰哥吆喝他们过去集合,来一轮简单的7V7对抗,黄明昊踢前锋,跟他一组负责中后场几个人连连失误,搞得他在前场绕了半天,脚尖都没粘到一次球,最后好不容易接到雯珺一记长传,他来了精神,趔趄着勾过球就往背后冲,对面组主防守的两个人一左一右压过来,把他堵得死死的,紧要关头他灵机一动,舔了舔嘴唇晃出一个假动作,刚要冲出围堵,从中场狂奔过来的丁泽仁飞起一脚对准了他鞋底铲,把他结结实实地铲倒在地,从远处看一定感觉很严重,因为跌下去的时候,黄明昊连看台那边发出的惊呼声都听见了。

“黄明昊!”杰哥也像是吓到了,“你们先别——慢点,先别拉他起来……”

他侧躺在地上,觉得脚踝疼得厉害,是咬咬牙就还能忍住的疼,肯定肿了,但应该没伤着肌肉或骨头,没有看上去那么严重。泽仁看上去吓坏了,脸都白了,拽着他的胳膊想扶他起来,又不敢贸然拉他,还有好几个人都陆续围了过来,他对他们挤出一个丑丑的笑,胳膊一使劲想坐起身,又牵扯到了那只脚,结果疼得嘶嘶吸气,头都抬不起来。没过一会儿,他忽然感觉到围在右边的人都接二连三地让开了,在听到那个声音之前他就意识到了是怎么一回事,那么是该咬着牙强装一点事都没有,还是干脆放开牙关,尽情地袒露甚至是表演疼痛呢,他还在犹豫不决的时候,对方已经慌慌张张地挤进来,伸出手搭到他脖子后头了。

“Justin?”蔡徐坤蹲在他面前,嗓音颤抖得很节制,好像真的有那么冷静似的,“伤到脚了吗?很痛吗?”

黄明昊先点头,又摇了摇头,也许是疼痛造成的影响,他觉得脑袋有点晕乎乎的,周遭的一切仿佛都被做了钝化处理,变得模糊而缓慢了。看来“会哭的孩子有糖吃”是真的,他还没哭呢,只是没有昂起小脸露出笑容,没有强行打起精神,郑重声明“我很好哦!”,就收获了喜欢的人这样紧张的眼神,这样温柔又慌张的询问,那如果真的哭的话——

等一下,刚才想到哪里去了。喜欢的人?他刚才想的是“喜欢的人”吗?不知道,脑袋真的很晕,都怪脚踝太疼了,弄得他没办法正常思考。也许就是喜欢的人吧,对啊,蔡徐坤是他喜欢的人,这个念头虽然出现得突然,但也没让他大感吃惊,在之后的日子里有很多别的事情令他自己默默纠缠、挣扎,但唯独对于这件事,他几乎连一秒钟都没有去纠结过,性向什么的,年龄什么的,这些似乎理所当然要去较劲的问题,黄明昊都直接跳过,仿佛根本算不得问题,真正困住他的事远比这些表面的障碍更微妙、更难以言说,他吃力地抬起头,笑嘻嘻地说:“没事,可能就是有点肿,回去喷点药就好了!”

听他这么说,蔡徐坤的脸色稍微放松了一些,但搭在他后颈的手没有移开,想要揽着他坐起来。他不想显得太虚弱,只是脚痛而已,又不是瘫痪了,他逞强地用胳膊肘撑住草皮,使劲坐直上身,故意不去看蔡徐坤,而是对着站在一旁的“肇事者”大声说:“丁泽仁,你那是什么表情丁泽仁,好像我要死掉一样,你的飞铲没那么厉害好吗?”

“你行了吧!省省力气别说了,”范丞丞蹲在边上,忧心忡忡地皱着眉头怼他,“脸色都白了,以为看不出你疼吗!”

难得看到小孩被怼得哑口无言,蔡徐坤偷笑了一下,伸过手揉了揉他的脑袋,帮他把汗津津的发带摘了下来。因为有人负伤,朱星杰宣布训练提前结束,在几个男生的共同帮助下,蔡徐坤把黄明昊一路驾到了更衣室——黄明昊旗帜鲜明地发出“我自己能走!”的反对,但没人听他的——大家现在好像都默认了这个温温柔柔的复读生是Justin的一个什么哥哥,每次训练时看到他,自然而然地反应就是“噢,Justin那个哥哥来了”,他其实也只来过四五次,但已经把他们全队男孩的脸都差不多认全了,之前那次提着一兜汽水来,扔给每个人的时候都准确地喊出了名字,男孩们很开心,纷纷跟着Justin一起喊他坤坤哥,但其实黄明昊已经开始逐渐改口,不喊他“哥”了。晚上打车回到小区,里面不好倒车,他俩就在大门口下了,距离他们住的那栋楼还有一两百米的距离,黄明昊非要自己背着书包单脚跳,跳了几十米就累了,没劲了,蔡徐坤走到他面前,把书包调整到胸前,弯下腰要背他,他不肯,宁愿继续哼哧哼哧地单脚跳,跳到楼道口就再也跳不动了,撑着阶梯扶手在那儿喘气,蔡徐坤抱着双臂站在他身边,不知道小孩到底在犟什么,“你还要单脚跳上去吗?让我背一下就那么委屈?”

“我不要。”小孩微微撅起嘴,听起来不太像是撒娇,但也不是在赌气或者什么的,而是真心实意地不想要他背,“我一身汗,会蹭到你身上,而且我很重,会把你压扁。”

蔡徐坤没忍住笑了,这是什么形容啊?“我又不是一块面团,背背你就被压扁了……而且你哪里重了,你那么瘦,感觉比我还瘦。”

“我比你高。”

“你哪里比我高了!”

“就是比你高,”黄明昊单脚向前蹦了半步,摇摇晃晃地定住在他面前,“你看,比你高吧?”

蔡徐坤装作看不出来,强行忽略掉那隐约存在的半公分身高差,“你不会是以为我背不动你吧?”

“不知道,反正不让你背。你先上去,不用管我,我会跳上去的。”

“不行,我就要管你。”

他拦在小孩面前,算是把通往二楼的阶梯堵住了,如果小孩硬要过,可能会发生一场肢体缠斗。好在黄明昊还没犟到那份上,他叹了口气,低下头张开双臂,别别扭扭地趴到蔡徐坤的背上,用臂弯搂住对方细瘦的脖子,他暗自希望这个人背不动他,一个趔趄就把他放下来,但事实是蔡徐坤稳稳地把他背起来了,虽然上楼略显吃力,但还没到寸步难行的程度,他搂紧蔡徐坤的脖子,脸颊也不可避免地贴在了一起,他能感觉到自己的心脏怦怦直跳,不知道隔着自己一层胸膛,会不会漏出来,把蔡徐坤的后背也打得咚咚作响。他小心翼翼地呼吸着,害怕自己不稳定的鼻息会喷在蔡徐坤的耳朵上,一楼二楼的灯泡都坏了,上到三楼才有光亮,借着那枚节能灯泡的惨白光线他才看到,背着他的人的耳朵在发红,整个耳廓都红透了,而他甚至没反应过来那可能意味着什么,而是在心里迟钝地想:啊,下次换我背他的时候,要想办法控制耳朵不变红才好啊。

“脚踝还疼吗?”蔡徐坤显然快没劲了,或许就是为了掩饰这个,才略微偏过头来,呢喃着小声问他,“还疼不疼?”

他摇摇头。

“疼的话要说噢。”

没有回答。黄明昊想了想,没头没脑地开口:“你今天来操场的时候,我看到你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如果我没看到你,你可以喊我的。或者对我招手。”

“你们在训练啊,那样会打扰你们。”

“不会的。”黄明昊声音越来越小,像是在嘟囔给自己听,“不会打扰。你要对我招手才行。不能只是站在那儿,看着我。”

“好吧,我知道啦。”

“看到我摔倒的时候,你很担心吗?”

“当然担心啊,怕你受伤。结果还真的受……”

“为什么怕我受伤?”

这又是什么得寸进尺的废话,“你说为什么呀?”

蔡徐坤扭过头,但也看不到小孩脸上的表情,只是那么扭着,小孩也看不到他的眼睛,真可惜,如果不是因为一个人背着另一个,这会是一段面对面的对话,但就算是面对面,接下来的误会也不会变得很容易被解开:

“虽然踢球受伤是常见的事,但以后一定还是要多小心。我之前不是打篮球吗,然后就有队友在场上不小心受了很严重的伤,真的很严重,会留下后遗症的那种,一辈子都受影响。”蔡徐坤停在四楼的拐弯处,他有点出汗了,停下来歇一口气,再继续往上,“我都答应了你妈妈会照顾你,所以你要配合我,不可以让自己受伤,知道吗?你要是有个什么闪失,哪怕只是少了半截眉毛,我都不好交代的。”

接下来的几级阶梯走得安安静静的,黄明昊什么都没说,连呼吸的动静好像变小了。终于来到他们屋子的门前,蔡徐坤还没屈膝半蹲,小孩就忙不迭地松手放开他脖子,从他背上跳了下来,他略微一愣,伸手去掏钥匙的动作慢了半拍,被黄明昊抢先拿钥匙开了门,背对着他跌跌撞撞地跨进去了。



评论(23)

热度(28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