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lsesympathy

私信已关

雨中的操场 17

聚餐约在一家澳门豆捞,离他俩住的地方不近,专车司机师傅不认路,听导航上错了高架,好不容易开到靠近出口的位置,遇上前面出事故,交警把现场一围,后面十几米立刻堵了个结实。黄明昊拿出手机给朱正廷发消息,说他们堵高架上了,要晚点到,朱正廷回了一句飞快的语音说没事,让他们到了给他打电话,声音匆匆忙忙的,听起来似乎正在什么嘈杂的地方走来走去,黄明昊打字问:“你已经到了?”

“对啊,之前说好给我们留两桌的大包,结果到了又告诉我已经坐上人了,只有大厅了,气死我了。”

黄明昊有点吃惊,转脸看向身旁的人,他没插耳机,刚才的微信语音车里都能听到,蔡徐坤眼里看不出什么情绪,他微微张开嘴,做了一个“我也不知道会有这么多人”的表情,又低头继续打字问:“我们有这么多人吗,还要坐两桌?”

没过一会儿,那边又回复说:“不止你们新队员啊,老队员能叫到的也都叫来了。还有几个去年毕业的,不过你不认识,考到体校的,还有杰哥他们……不好意思我刚才看了下,二楼好像还有几个空的——”

后面就掐断了,听起来是终于抓到了大堂经理,开始交涉换包间的事。黄明昊放下手机,往车窗外面望了一眼,蔡徐坤在他旁边坐着,什么都没说,车流缓缓往前蠕动着,喇叭声此起彼伏,他转回头,不确定自己是不是开始有点后悔这个决定了。如果昨天没有意外替蔡徐坤接到那通语音,没有听到那个男生的声音,他还会临时改变主意,把两个人约定好的出行换成球队的大型聚餐吗?

当然了,黄明昊没想过这个,他都没感觉到自己在赌气,更别提怀疑自己改变主意的动机。他唯一感觉到的是一股幼稚的失落,以及从这股失落中蹿出来的莫名其妙的证明欲——他也有他过去的朋友,也有蔡徐坤完全不了解的生活,那个人和蔡徐坤不是把他当小孩子吗?没错,他是比他们小几岁,但他才不是非要黏着谁才快活。

才不是小孩子。

他抬起眼,目光落在驾驶座和副驾驶上方中间的后视镜上,悄悄看了看自己旁边的人。蔡徐坤也在看着前面,似乎注意到了借由后视镜落到自己脸上的视线,目光刚对上去,小孩的眼睛就迅速转开了,前面的车流又显露出松动的痕迹,司机师傅不耐烦地抬手挂档,两个人坐在后面,一言不发地听着引擎发动的低沉声音,直到车子终于重新开始行驶,蔡徐坤侧过头轻轻问:“是在什么位置来着?”

“我看看。”他打开地图app,花了一点时间定位到那家豆捞店,“南屏路,就是广电大楼那边。”

蔡徐坤点点头,“那应该也快了。”

根据地图上显示的实时距离,他们还有五点几公里,并不算“快了”。黄明昊感觉蔡徐坤可能是怕他堵得着急了,所以用这话缓和一下,他其实并不着急,但要是很贴心地对蔡徐坤说一句“没关系啊我不着急”,就太傻了。

不能显得太傻。表现成什么别的样子都可以,就是不可以显得太傻了,所以他只是若有似无地点点头,又看向车窗外,一只手无意识地抠弄着另一只手指甲下方的皮肤,这是他的坏习惯之一,十根手指头里有好几根的指尖都被他抠得有点起皮,除了抠还爱啃,连堂写作文的时候,写数学卷子遇到难解的大题的时候,上课听到跟不太上的内容的时候,有时只是打发时间,有时是缓解紧张或困窘的方式,他望着高架桥的尽头,望着挤满灰色云朵的阴沉天空,他都没注意自己是什么时候抬起手指开始啃的,也没使劲,就只是贴着牙齿空空地咬了几下,看起来像是在啃,他也没注意到蔡徐坤是什么时候侧过脸,什么时候看向了他,打断他之前蔡徐坤看了他一会儿,看他手上的骨节,看他被舔得湿润的嘴唇,然后才伸过胳膊,没有碰到地拍了拍他的手背:“别咬了。”

“啊?”他转头一愣,然后才反应过来,听话放下了手,“噢。”

“饿了吗?我有点饿了。”

“我也饿了。”他点点头,把手放到肚皮上拍了拍,“我们过去多吃一点,反正我也不认识几个人,不用说话,可以专心吃。”

蔡徐坤被他拍肚子的动作逗笑了,“和其他新队员还不熟?”

“不太熟啊,就那天考核的时候刚见,除了我同班的那两个,其他人都没说过几句话。”

蔡徐坤略一点头,转回脸去没再问什么,低着头像是暗自思索了一会儿,才又轻轻地出声问:“那你和你们队长,是以前认识?”

“你说朱正廷?”

“我不知道他的名字,是他吧。”

“嗯我跟他早就认识了,就之前省教委弄过一个什么夏令营,不知道你听没听说过,还请电视台跟拍了,特别尴尬。是我初一还是初二的暑假来着……”他皱起眉头仔细回忆了一番,“哦对,是初二,我当时寄宿嘛,暑假了要回家,然后我爸妈都在国外,不放心我一个人在家,又不好意思把我放到亲戚家呆两个月,然后就送我去那个夏令营,我初中队的,朱正廷是他们高中队的,当时我们初中队的带队老师半路上生病回家了,就从高中队拉了他过来顶替,给我们带队,然后我那时候经常被他叫去干活,就搬矿泉水啊,数人数什么的,然后就认识了。”

“是个什么户外运动的夏令营对吧,我好像有印象,听起来蛮有意思的。”

“什么有意思,你要是去了你就知道了!”黄明昊笑着把眼睛一瞪,嘴巴都要撅起来了,“说什么素质教育,天天就是折腾我们,早上六点跑起来爬山,爬到山腰子上也没啥看的,山上都光秃秃的,然后再爬下去,我当时不知道太阳那么毒,不知道要带防晒霜和帽子,第一天脸上就晒脱皮了,就这里,这里——”

他说着就凑到蔡徐坤面前,一个劲儿往自己脸颊上指,好像那晒伤过了两三年还有迹可循似的,“那天正廷看我快被晒傻了,就帮我借了一顶帽子,还塞了我一瓶防晒霜,所以后来他替了我们带队老师以后,一直使唤我,说要不是有他的话,我早就晒成煤球了。”

看他那张小脸上的丰富表情,蔡徐坤忍不住眯起眼直笑,只是这笑和之前被黄明昊逗笑的那么多次不完全相似,说不上来少了还是多了点什么。这阵笑完之后,他停顿了一会儿,又问黄明昊:“那你们后来也一直保持联系呀,夏令营结束以后?”

“我也不知道算不算保持联系,加了微信,偶尔聊聊天,在朋友圈里点个赞什么的,算吗?”

当然算了。不过蔡徐坤没这么说,他说,应该算吧?

“嗯,我之前其实不太想来这边上高中,后来想起来他也在省示范之后,才心情好了一点,不然我就一个认识的人都没有了。”

可你认识我了啊。蔡徐坤心里这么想着,说出来的却是:“有个认识的人确实挺好,还是学长,遇到什么事情能找得上人问问。”

黄明昊点头,侧过脸看向了他。他没觉得自己在说违心的话,但不知为何避开了小孩的目光,车子终于突破了最堵的那道关卡,顺利挤下高架,他望向车窗外飞驰而过的商铺和楼房,试图不去想象黄明昊上初二时是什么样,肯定比现在更矮、更幼稚、更喜欢蹦来蹦去的,他也试图不去想象黄明昊如何度过了那年暑假,如何在夏令营里和朱正廷朝夕相处,有很多事无法凭借想象得到答案,比如小孩是不是在那个夏天里突然长高了四五公分,是不是在那个时候就已经有现在这么讨人喜欢,是不是虽然嘴上嫌弃,心里仍然对那段时光很是怀念……车子上了主路后师傅不断加速,后来几乎是一路飞驰,路两旁的建筑物被拉成一道道模糊的线条,蔡徐坤盯着那些线条,试图不去想象所有那些,他盯得太用力了,以至于最后彻底走了神,黄明昊出声问了他两次,他才如梦初醒一般地转过头来:“什么?”

“没事,我就是问,”黄明昊目视前方,没有侧脸看他,“就是问你那个同学,昨天跟你语音的那个。”

“哦,嗯。”他点点头,睫毛多眨了两下,“他怎么?”

“他跟你是好朋友?”

大概是觉得自己问得有点傻,他咬了一下嘴唇,蔡徐坤知道他是什么意思,他是想问他们之前在同一所学校里的时候,是不是关系很好。

“嗯,我俩都是篮球队的。”

“他很厉害?”

“你不应该问我打得厉不厉害吗?”蔡徐坤看向他笑了,嘴角上翘出一个臭屁的弧度,“快,问我。”

“我不用问也知道啊。”

“知道什么?”

“知道你肯定很厉害啊。”

蔡徐坤第一反应是小孩在跟他说反话呢,所以笑得更开了,正准备伸手去推他,才发现好像不是,黄明昊的表情不像在开玩笑,口气也很理所当然,这种话如果换个小孩来,就算不把人夸得尴尬,也多少会让人觉得有点肉麻,但黄明昊就不,他好像天生擅长这个,擅长让人相信他的话,相信他说得什么都是真心诚意的,那句确实不是假话,他就是不用问也知道,他的蔡徐坤哥哥读书很厉害,唱歌很厉害,如果以前还参加过篮球队,那打篮球就一定也很厉害。

“难道你其实不厉害吗?”他脑袋歪过来问,这次倒是真的在使坏了,“是我夸太早了吗?”

“什么夸太早,我当然很厉害啊!我超级厉害的。”

小孩指着他一阵乱笑,他也跟着一起笑,本来还带了几分自嘲的意味,接着越笑越傻,大概是被小孩传染了,最后他忍住不笑了,拉着小孩也不让笑,“真的,我是真的很厉害,别笑了。”

“你打什么位置?”

“后卫和大前锋都打。”

“还可以这样?”黄明昊难以置信地往后缩脖子,“这俩位置对身体素质要求差别挺大的吧?”

“也还好啦,我们当时就是个校队,大家都喜欢乱串,反正不是专业的,平时怎么开心怎么来了。”

“那你那个同学呢?”

“他啊,”蔡徐坤转开视线,“他也很厉害。是队长。”

小孩收起之前的欢快神色,但也没显得不快,像是为了别表露出什么,所以干脆面无表情就好了。面无表情可能有些刻意了,他抬起脸,随意地显出一丝好奇:“那他现在上大学了?”

蔡徐坤继续望着驾驶座前的挡风玻璃,犹豫了片刻才说:“他出国念了,在美国,还是高中,应该准备明年考。”

“考SAT?”

“嗯。”

“我中考前我妈就考虑过要把我送到美国,不在国内上了,她因为这个还生我气生了好长时间,气我不愿意。”

“是吗?”蔡徐坤的目光转回到他脸上,“你不想去?”

“也许以后会去,但是现在还不想。”

“是怕会孤单吗?”

他诚实地点了点头,又迟疑地摇了摇头,他从小不在家门口念书,被父母安排转学也转了好几次,似乎应该已经习惯这个,习惯一个人面对新环境的孤单了。他不是不好意思承认害怕,只是说不清楚那种害怕究竟来自哪里,正咬着嘴苦于无法用语言表达时,蔡徐坤拍了拍他的腿说:“没关系,像你这样的小朋友,就算真的去了,肯定也能很快交到很多新朋友。”

像你‘这样’的‘小朋友’?这什么用词嘛,他简直不知道该生气还是该骄傲了,“像我哪样的小朋友啊?”

蔡徐坤本意是夸他的,没想到居然被他咬文嚼字了,连夸都不想认真夸了,装作很敷衍地把脸一撇,“像你这么讨人喜欢呗!”

“你怎么知道我讨人喜欢,你又不是别人,你只能说我讨你喜欢,没办法代替别人说我讨他们喜欢。”

小孩说得仿佛很有道理,蔡徐坤竟然一时无法反驳,只能对他投降:“好好好好,你只讨我喜欢,满意了吗?”

“满意了。”

要不是眼看着车子就快到了,蔡徐坤真的想上手去捏他那张小脸。饭店门口没有停车的地方,蔡徐坤就让师傅把他俩放在马路对面下了,在斑马线边等红绿灯时黄明昊拿出手机给朱正廷打电话,打了半天没人接,等到路对面亮起绿灯,手机才又震起来,他拿起来就接,一边接一边跟着蔡徐坤往前走,他没注意到右边那辆车是什么时候冲上来的,等到回过神来时,已经被前面的人转过来抓住手腕使劲扯了一把,连连趔趄了好几步,那辆车也在就要轧上斑马线之前的零点一秒内刹住前轮,发出刺耳的摩擦声,蔡徐坤头也不回地拉着他往路对面跨,直到完全穿过了马路,来到人行道上,才惊魂未定地转过身来,脸色吓得发白:“幸好我回头看到了,以后走路要看路啊!”

“我错了我错了……”他心有余悸地回头去看那辆车,正在通话中的手机还握在手里,“我看到是绿灯了,就没注意,我错了……”

“没事,以后注意就好了。我有时候也会在过马路的时候看手机,这下真的长记性了。”

蔡徐坤用指头点了点自己的脑门,又伸过来,在他眉骨上方的位置点了一点,像极了某种哄三岁小孩的原始方式,虽然原始,但很奏效,点得黄明昊顿时来了精神,深深记住以后都不会再一边过马路一边用手机了。他刚要开口说什么,忽然听见不远处好像有人喊自己的名字,蔡徐坤循声转头去望,看到周五那天傍晚在小卖部遇见的那个身材修长的人——

“黄明昊!”朱正廷一路小跑过来,手里还抓着手机,“你电话讲了一半突然没声了,吓我一跳,怎么搞的?”

“没事,就刚才过马路的时候有辆车开太猛了——”

“没撞着你吧?”男生抓住他的胳膊一拉,拉到自己面前来上下打量,“没撞到就行,你这几天给我老实一点啊,下个月就有比赛了,现在可受不起伤。”

确认了黄明昊确实没事,连刮着蹭着都没有后,朱正廷抬起头,看了一眼站在小孩旁边的人,“噢对,我都忘了Justin还要带你过来……没关系我换到包厢了,座位够坐,你们俩先进去,二楼走廊最里面,还有几个人快到了,我在这等他们。”

黄明昊点点头,拉住蔡徐坤就往饭店大门的方向走。虽然他是年纪小的那个,但就像正廷刚才说的,今天蔡徐坤是被他带来的,他被这么一种毫无必要的责任感驱使着,拉住蔡徐坤的手走在前面,甚至忘了事先征求对方的意见,一楼大厅已经坐满了,吵吵嚷嚷的,他按照服务员的指示走到通往二楼的楼梯前,一抬头看到了朱星杰,立刻抬起另一只手打招呼:“杰哥!”

“呦,黄明昊来了。”朱星杰看样子正在下楼,停在转角处为他俩比划了一个方向,“上去往左走,走到最里面,两个包厢随便找一个坐。”

“好!”

黄明昊高高兴兴地应了一声,正要抬腿上楼梯,身后的人看到朱星杰的目光落到他和小孩牵住的手上,瞬间像是被尚未掐灭的烟头烫到那样,赶紧收回了胳膊。



评论(30)

热度(30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