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lsesympathy

私信已关

雨中的操场 6

吃完饭以后,蔡徐坤把桌子收了,碗碟泡在水槽里留给黄明昊洗,走出来摘掉围裙,准备换衣服出门。他现在念的这所民办高中是远近闻名的复读工厂,自习室一周开七天,每天夜里不赶人不锁门,他们周六本来也有课,但今天高一和高二开春季运动会,高三可以去当观众,也可以不参加,他才得空给自己放了一天假。他穿好衣服,回房间把书包装好,出来时黄明昊还坐在沙发上埋头玩手机,好像是最近一款很红的手游,手机音量开得挺大,不时传来游戏里各种攻击和受击的夸张音效,蔡徐坤感觉得出小孩有些不高兴,因为他玩游戏时从来都会戴耳机,只有在不高兴的时候,或者不愿意讲话的时候才会把声音放出来,他知道他为什么不高兴,但是也没有办法,低头犹豫片刻,最后只说了一句:“我走了啊,Justin。”

“拜拜。”

小孩抬起头望了他一眼,就又垂下去盯手机了。

“晚上不要玩太晚,明天早点起来吧,不然你卷子要写不完了。”

小孩点头,没有发表异议,脸上表情淡淡的,要不是蔡徐坤已经了解他了,还真看不出他在不高兴。其实黄明昊一直是个还算自律的学生,不怎么需要人督促他、催他,他自己会安排时间,很少把作业拖到最后一刻才写,拖延和消极怠工不是坏习惯,而是反常的表现。

在不高兴时表现得反常,是身为小孩子的一项珍贵特权。等到再过几年,他长大了,学会了隐藏情绪的技巧和伪装感受的方法,眼下这个大他四岁的、背过身蹲下穿鞋的男孩,大概也就什么都看不出来了。蔡徐坤出了门后,他没有立刻把手机扔到一边、冲进自己的房间,他坐在沙发上,盯着还在进行中的游戏画面,他将手机音量按到最小,屋子里一时间只剩下电视机的声音,还有厨房水槽里洗洁精泡沫的轻微的破裂声,他丢开手机,起身走向主卧,弯腰从电脑桌下面拽出书包,坐在了地上。

他把拉链拉开,拿出抽绳运动包,从里面掏出一个U盘,还有一台屏幕已经裂了的手机。U盘的接口裸露着,似乎缺了个小盖子,上面的一点血迹已经干了,粘满了脏灰和尘土;手机上没有血,但同样脏得厉害,像是在土堆里打过滚一样。他把笔记本电脑从桌上拿过来,摆在腿上,之前一直没关机,在鼠标触屏上一滑一晃,屏幕就亮了,他在机身右侧摸了一下,找到usb插口在哪,他没注意到自己的指头在抖,牙齿也略微有些颤动,U盘插进去后,屏幕右下角立刻弹出响应新设备的提示气泡,他点了一下,打开存储文件夹,映入眼帘的只有两个视频文件,mp4格式的,电脑的默认播放器自动识别了一帧截图作为文件预览图标,两张截图都黑乎乎的,看不清什么,他松开电脑,往背后的床脚上一靠,现在他已经能感觉到自己的手指在发抖了,他攥紧拳头,静静地调整呼吸,等到重新把手松开时,电脑屏幕已经自动熄灭了。

他对着屏幕上映出的自己发呆,对着那张棱角逐渐分明的、缺乏表情的、稚嫩的脸。他没想过真能拿到手。从那台已经被他踩裂的手机里看到其中几秒片段的时候,他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,现在也一样没有,他动了动手指,重新唤醒屏幕,把电脑音量降至0%,点开了第一个视频。

播放器启动后,自动按照视频文件的宽高比缩放到了合适的竖屏尺寸。很明显是用手机前置摄像头拍摄的,在室内,开头几秒里镜头一直乱晃,好像有人在跟手持者争抢,黄明昊点开电脑音量条,调至10%,视频里的说话声立刻变得可闻,但夹杂着由于设备晃动引起的噪声,听不清说的具体是什么,他又把音量上调至20%,30%,镜头忽然间往上走,在一张熟悉又陌生的脸上稳住了几秒——

“还给我!”男孩跪立在床上,又气又笑地对着镜头后面的人再次伸手:“说了不许拍。”

镜头开始往后撤,显然没有要停止的打算。男孩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,开始追着拍摄者抢手机,接下来又是一段模糊不清的画面,混杂着忽近忽远的笑闹声,黄明昊按下空格键,画面暂停在男孩的侧脸上,他抬起手捂住自己的下半张脸,这是小孩的习惯,每当他紧张,困惑,有所期待,或者对什么事难以接受的时候,他都会做这个动作。

看起来和现在完全不一样,他的蔡徐坤哥哥。

再次按下空格键,视频继续播放。抢手机的努力以失败告终,男孩被原路推搡回床上坐着,最后嬉笑冲镜头挠了一下,故作恼怒地放弃了;没过多久他扬起脸,对拿手机的人说“我还要早点回去”,对方回了他一句什么,他皱起眉头又笑,还作势想要打人,结果被抓住手腕,被拽着重新跪立起来。

“那我们动作快一点。”

“不要拍了。”

“不是你先把摄像头打开的吗?”

“那我后悔了行不行?”

“不行。”

“别磨蹭了,快点。”

男孩瞪了镜头一眼,看样子是想笑,但努力忍住了。他低下头,把穿在外面的毛衣脱掉,剩下里面一件贴身的长袖衫。

“这就停了?”

“你怎么不先脱?”

“是拍你又不是拍我。”

“你往下一点,不要拍到我的脸——”

“别又乱动——”

“往下一点——”

“说了别乱动,真快被你晃晕了。”

“不是说要动作快点吗,干嘛浪费时间拍我?”

“看你好看才拍你。”

男孩笑了一下,笑声没被录进去,但黄明昊觉得自己能听到那声音,轻轻的,他知道那个笑容听起来是什么样的。镜头离得很近,因为手持的缘故依然时不时晃动,偶尔举稳几秒钟,对上焦了,就近得能让人看清楚蔡徐坤脸颊上那颗痣,他甚至都没有这么近距离地观察过这颗痣,有几次他们也离得很近,他抱着哥哥撒娇的时候,或者哥哥从后面把脑袋凑到他耳边,研究他正在玩的手游里使用了哪个人物的时候,但他从来没敢把目光在哥哥脸上那颗痣上停留超过两秒,从来没有,而现在可以了,只要他想,他就可以想看多久就看多久,他按下暂停,手又握成拳头,没过去两秒,他伸手使劲合上了笔记本电脑,使劲把U盘拔下来,塞回书包,他一动不动坐到现在,姿势都没有换过,从地板上站起时才感觉到小腿肚子全麻了,他扶住桌子,低头望着拉链敞开的书包,他冲它踹了一脚,软绵绵的,淤积在胸腔里那团不知名的酸涩物质不仅没有被疏解,反而发酵得更凶猛了。

他走出房间,站在客厅里无处可去。电视上在播几天前的一场羽毛球比赛,他盯着看了几个回合,走到沙发边拿起手机,又看了几个回合,然后转身走到门口穿鞋,电视没有关,客厅的灯也没有关,就这么拿上钥匙关了门出去了。

他没有要去的地方,只是不能再在屋子里待着。他飞速地往下踩阶梯,使劲推开楼道口的门跨出去,天已经黑了,每栋楼前的垃圾桶都堆得满满的,野猫们又开始出来活动,在草丛间鬼鬼祟祟地探寻、穿梭,不时发出扑簌簌的声响,它们不怕黄明昊,黄明昊也不怕它们,他加速向前,对着迎面而来第一个拐弯处的垃圾桶踹了一脚,好在他没有用全力,桶没有倒,他继续往前走,经过第二个拐弯,第三个拐弯,越靠近小区的正门路越明亮,他走得很快,穿在身上的那件外套尺码偏大,不断往肩膀外侧出溜,等到他走出大门的时候,外套几乎快要滑下去了,他不耐烦地使劲耸了下肩膀,才让衣服重新在身上挂住,这件是蔡徐坤给他挑的,在网上,他其实不经常网购,不过偶尔会去喜欢的品牌的线上商店看看,当时是秋冬换季,蔡徐坤坐在他旁边的沙发扶手上心不在焉地刷牙,一看到这件就伸手往他的ipad上指,嗯嗯呜呜地含着牙刷说,这件,你穿这件好看,你看看尺码。

当时已经没有合适他的尺码了,只有小一号或者大一号的,蔡徐坤去卫生间漱完口跑回来一看,脸上掩饰不住有点失望,好像不是给黄明昊看中的,而是给他自己看中的似的。后来黄明昊还是买了,买了大一号的,穿在身上长度OK,但他肩膀还不够宽,所以有点撑不起来,他问蔡徐坤是不是真的好看,蔡徐坤说,好看是好看,就是有点大了,他得意地笑了笑,说没关系,再过一两年就不大了,再过一两年我穿就正好了,蔡徐坤受不了他那副得意的样子,伸手拽起他右胳膊上过长的袖管,拽着摇晃了几下,故意凶他,你不要再长了知道吗?现在这样就够了,不许你再长了。手机忽然在口袋里震动起来,他拿出来一看,是微信语音来电,他不想接,潜意识里又迫切地渴望着什么能分散他注意力的事件,任何事件,所以他咬着嘴唇犹豫了半天,最终还是举起来接了。

“喂?”

“你在哪?”少年的嗓音在另一边大喇喇地响起,“我还有李权哲他们几个在星世纪这边,过不过来?”

星世纪是他们几个常去的网吧,除了节假日和每年重点检查的那几周,身份证查得都很松,是省示范和附近几所学校学生聚众吃鸡的重灾区。范丞丞最近刚迷上这个,一有机会就约上球队里同年级的男孩过去玩,黄明昊心烦,只想一个人呆着,拒绝的话还没说出口,手机那头又问:“你今天请假干吗去了?下午教练还来了,一眼看出缺人了——”

“教练来了?”

“是啊,不知道怎么就突然出现了,幸好正廷哥帮你打哈哈对付过去了,还挨了一顿怼,说他管人管太松了什么的,都是因为你!”

“我知道了,我晚上给他发个微信说声对不起。”

“你今天干什么去了?”

“没干什么。”

范丞丞立刻提高嗓门:“没干什么你请一天假,你偷什么懒?”

“我脑瓜疼,在家躺着可不可以?”

“你别又学雯珺讲话,学得一点都不像。”

“你学得像,你说一个?”

“行了行了,你还来不来?来我们就等你。”

黄明昊望了一眼前方的路,夜晚的人们行色匆匆,道两旁的小馆子和小商铺都亮起了摆在门口的灯箱,他把另一只手塞进了外套口袋,对范丞丞说了句“我过去”。

他到网吧时已经快八点了,一楼和地下一楼都坐得满满的,好在他们给他提前占了位子,他坐过去,被烟味呛得咳嗽起来,他从来都不喜欢网吧的环境,一是讨厌烟味,二是总觉得哪儿都油腻腻的,但这次他倒不在意了,甚至咳嗽都咳得痛快,好像任何侵占他感官的存在此刻都变成了一种解脱,他戴上耳麦,加入他们的组队,几局下来他都没有看时间,等到范丞丞拉开椅子站起身时,他从组队模式里退出来,切到solo开始匹配,范丞丞走过来,拽下他的耳麦:“你还不走?”

“你们先走吧。”他匹配完毕,专心致志地开始跳伞,“不用结我的,我走的时候自己付。”

“都十点半了,你蔡徐坤哥哥没催你啊?”

他抬手把耳麦重新戴上,两眼盯着电脑屏幕里赤手空拳的自己,被隔壁座位飘来的烟味呛得又挡着脸咳嗽了一阵,什么都没说。



评论(18)

热度(32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