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lsesympathy

私信已关

雨中的操场 20

国庆节放假黄明昊回了一趟家,蔡徐坤没有。临走前小孩提着背包站在鞋柜边发呆,看起来兴致不高,蔡徐坤帮他把门打开,拍拍他的胳膊问:“东西都拿好了?”

黄明昊低头瞥了一眼手里的包,他没装多少东西,除了电子设备基本上就是作业,反正只有四五天,换洗衣服和日用品家里都有,他把自己带回去就够了。

“这么没精神,没睡醒吗?”蔡徐坤揉了揉他的脑袋,“你妈妈前阵子还发微信问我,问你最近怎么样,她早就盼着你回去了。”

蔡徐坤不说还好,这话一说,黄明昊更低落了,但他也只是心里拧巴,脸上没表现出来。这几十天的新生活给了他一种自己已经开始独立的错觉,虽然以前住校时也离开了家,但集体生活和现在的感觉并不一样,现在他一个人远在外地,作息和行动都由自己决定,早已不再是个事事需要人操心的小孩子,而放假一回去,免不了又陷入那个家人长辈嘘寒问暖的环境。他不是那种到了十四五岁就莫名开始叛逆的男孩儿,对亲情的氛围从不抗拒,甚至算是恋家的——以前只要放假回家,他提前好几天就开始兴奋了,而这次究竟是怎么回事,黄明昊自己都想不清楚。他像是一夜间生出了全新的渴望,渴望能够以大人的身份自居,或者至少是一种类似的姿态,一种能让他与过去的自己划清界限的资格。说来奇怪,他并不厌恶、也不抗拒过去的自己,只是被什么吸引着想要加速驶离,离开那个名为“孩童”的安全区,至于离开后要去往哪里,他心里还没有定位到确切的目的地。

“没事,就是不太喜欢坐车。”妈妈找了熟识的司机专门来接他,走高速大概不到三个小时的车程,“我有一点晕车。”

“你晕车?”蔡徐坤略一皱眉,之前没听小孩说过,“晕得厉害吗?”

黄明昊笑着摇摇头:“就一点点,没到会吐的程度啦。”

“你上车睡觉吧,一觉睡醒了就到了。”

“好。”他把包拎起来,背到一边肩膀上,“那要是睡不着的话,我可以微信骚扰你吗?”

骚扰人还可以请求批准的吗?蔡徐坤噗嗤笑出声来,把刚才从冰箱里拿出来的瓶装汽水往他怀里一塞,“你就是无聊了就想起来要找我,等你回去了,跟你的小伙伴们一起出去玩出去疯,就想不起来要‘骚扰’我了。”

“不会的,就算出去玩我也会骚扰你的,我给你直播,吃了什么看了什么玩了什么,让你不得安宁。”

看他那副故意一本正经的样子,蔡徐坤忍不住又笑,边笑边在他腿上轻轻踹了一脚:“不许欺负我啊,我一个人在家除了做卷子就是做卷子,很可怜的。”

“你怎么不回去啊?你们也放七天的吧。”

蔡徐坤摇摇头,睫毛低垂下去,“我懒得回去啦,太麻烦了。”

“那你可以出去玩啊。你有什么想去的地方吗?”

“嗯……马尔代夫?我挺想去海边的。”

“那我们下次放假可以一起去。”

小孩说得完全不像开玩笑,蔡徐坤一惊,带着笑意瞪大眼睛:“等等等等,这么认真的吗?我就是随便说说而已,哪里还有下次放假,过年吗?”

刚才那句邀约是脱口而出的,黄明昊根本没仔细考虑,过年肯定是不行了,他抬起眼睛使劲想了想,“明年清明节?五一?”

“不要了,小长假诶,哪里不是人山人海。”

“也对。”黄明昊不自觉地嘟起嘴,眼珠子一转,几乎能让人听见他小脑袋瓜飞快思考的声音,“让我想一想……”

“想什么?”

“哪里人少又好玩啊。好像真的没有了,除了南极和北极。”

“对噢,那里应该没有太多游客。”蔡徐坤点点头,竟然真的跟着这思路一起琢磨起来了,他望着门外的水泥地面发呆,自言自语地说:“我倒是真的很想去南极北极,或者什么纬度很高的地方,都可以。”

“想看极光?”

小孩一秒猜中,弄得他略有点不好意思,挠了挠眼睛笑了:“就觉得应该很壮观吧,看照片感觉特别梦幻,太漂亮了,如果不亲眼见到,无论照片拍得多清楚,都很难想象它是真的。”

黄明昊使劲点头,“就好像外太空,银河系什么的,虽然知道它不是假的,但还是很难想象它真的存在,就算照片里、电影里拍得特别逼真,还是觉得像是虚构出来的。极光也是,我之前看过一个极光的视频,就觉得像是宇宙的回音一样。”

有那么几秒钟的时间,蔡徐坤没有说出话,他望着眼前的小孩,被那句简简单单的比喻震得有些失神,像是“宇宙的回音”一样,这就是他一直在寻找的那个形容吧,他脑海中所想象的极光,这么久以来都没能找到足够精准、足够生动的形容词,就这么被黄明昊看似不费力气地随口说出来了。

“现在有那种看极光的线路,那些北欧国家,冰岛什么的,等你明年考完我们一起去好不好?”

“现在就提上日程吗?”蔡徐坤已经开始习惯小孩这种想起来一出就是一出的性子,没表现得太猝不及防,只是望着他笑:“我考完是解放了,你到时候刚升高二,正是分文理科的时候,你爸妈肯放你跑去欧洲玩的可能性是多少?”

黄明昊的小脸飞快一垮,刚才因为兴奋而变得亮晶晶的眼睛也暗了下去,他吸了吸鼻子,又给自己鼓了口气,没显得完全放弃希望:“那等我高考完呢?等我考完的那个暑假,应该想去哪里就能去哪里了。不过,不过你要是……”

他“要是”了半天,也没把后半句给囫囵说出来,蔡徐坤隐约揣测出了他在顾虑什么,看他就快把自己给噎着了,忍不住又想逗他:“我要是不想跟你一起去?”

这话一说出来,黄明昊悬着的心反倒落了地,如果对方真不想跟他一起去,肯定就不会这么问了。“那你现在答应的话,你要跟我拉钩。”

蔡徐坤满脸嫌弃:“拉钩——拉什么钩,你几岁了?”

“你看,你看!拉钩都不敢,你心虚了吧,我就知道……”

“你知道什么?”蔡徐坤哭笑不得地皱起眉头,脸上的嫌弃变成了近乎委屈的质疑,“你知道什么,说给我听听?”

“知道你不敢保证啊!你现在愿意跟我一起去,但不能保证到了那个时候还想去。”黄明昊很有技巧性地把眼角耷拉下去,连嘟嘴的幅度都很精妙,“到时候你都大二了,我们都分开两年了,说不定你就已经把我忘掉,或者懒得再理我了。”

这种技巧的难点在于,只有你相信自己的假设十有八九不是事实的时候,才有底气尽情发挥,否则难逃情感操纵的嫌疑,黄明昊不擅长这个,他擅长的是倚小卖小地撒娇,撒的都是有把握的娇,更有把握的是就算被对方看穿了,也不会觉得他讨厌。蔡徐坤当然看穿了,从小孩嘟起嘴的那一秒起就明白了,他忽然觉得很沮丧,很不公平,黄明昊似乎有把握他不会在两年后把自己忘了,但要是反过来呢,反过来是高考完的黄明昊,十八岁了,成年了,那时候他还会像今天这样,依然想要跟一个大了自己四岁的男生结伴跑到地球的另一端,去看宇宙的回音吗?

蔡徐坤没有这个把握。也没必要有这个把握,他转而这么对自己说,黄明昊或许是因为年纪还小,或者生性热切,才对任何情谊都给予了过高的期许,但他不一样,他成年了,即使依旧很年轻,过往的经历也已经让他提前体会了世间很多道理,他明白人和人之间的联系发生得快,消散得也快——这不代表那些联系是虚假的、不值得的,只是它无法独立存活,绝大多数时候都要依托什么,血缘、同窗、共事……对于他们两个人来说,那个依托就是现在这间小小的出租屋,等到他们分开了,沿着各自的人生轨迹各自向前,彼此之间的联系开始变薄,终将会有随风而去的那天。他心里这样想,脸上没流露出什么,还有余力故作冷漠,顺着小孩刚才的撒娇攻势直接开涮:“是啊,你说的没错。”我就是怕我到时候不想去了,后悔了,所以才不要拉钩。”

“啊啊啊,你不能这么说,你过分了坤坤!”黄明昊蹦了起来,蹦得书包都在背后上下直晃,晃得里面文具盒都叮铃咣啷响,“这种时候不是应该安慰我才对吗,说你只是嫌弃拉钩幼稚才不愿意的,怎么能说是因为真的不敢保证!”

“噢,原来你也知道拉钩幼稚啊?”蔡徐坤把他按回到地上,不让他再蹦,“你知道我是嫌弃幼稚你还问,是不是很好玩,好玩吗?”

“不好玩!你都不配合。”

黄明昊肩膀使劲一扭,往门外退了半步,一副想要转头下楼的架势。门里的人不接茬,抱着双臂站在那儿看他继续表演,他倒好,自己又重新整理了一下背包,半点没觉得尴尬,等整理好了,低下头把外套拉链拉上,不经意地抬脸看了蔡徐坤一眼,很欠打地问:“你看我干什么?”

“我看你磨蹭到什么时候才下楼。”

黄明昊瘪着嘴摇了摇头,若有所思、神秘兮兮的,蔡徐坤知道他的小脑袋瓜里又在想歪点子,但还是没忍住问:“你摇什么头?”

“我觉得你不是在看我什么时候下楼。”

“那你觉得我看你什么?”

“我觉得,我觉得……”黄明昊把拉链拉好,又抬起手到背后,将被外套衣领压住的帽衫帽子拽出来,一边往头上戴,一边认真地说:“我觉得,你是有点舍不得我走。”

他嗓音不大不小,语气不紧不慢,蔡徐坤一开始以为自己听错了,等意识到其实没听错时,当即措手不及地笑了一下,紧接着便用被肉麻到脚底打滑的动作掩饰脸上的表情,小孩这种臭屁把戏玩了不止一回两回了,没什么可当真的,他往后一退,装作招架不来的模样转身要关门,黄明昊也骄傲地“哼”了一声,搭住楼梯扶手,三步并作两步地蹿下楼。落到下面一层的楼梯拐弯处后,他悄悄停下来,抬起头往上看,果然,门还是敞着的,里面的人显然还在那里,一时半会没打算把门关上,他咬住嘴唇想了想,露出的笑容有些狡黠也有些犯傻,他做了个决定,决定重新冲上去,下一秒他便付诸行动,一步跨两阶地跑回到楼上,蔡徐坤搭着门把手站在那儿,以为他是把手机或者钱包落下了,刚要转身去桌上找,他张开双臂扑进去,说不清是他把蔡徐坤抱了个满怀,还是强行让蔡徐坤把他抱了个满怀,他扑得那么用力、那么毫不犹豫,蔡徐坤连连往后退了好几步,才没被惯性带着倒进屋里。

“不要太舍不得我噢。”金灿灿的脑袋埋在他的肩窝里,埋得一点也不客气,“我会想你的。”

“谁舍不得你啊……”

他闭上眼睛笑了,本来是想用更嫌弃一点的语调的,但刚出声就败了,他本来脸皮就薄,现在是真没招了,只能无奈地笑,但又没法就这么由着小孩抱,太纵容、太腻歪了,他抽出一边手来,在黄明昊背后拍了两下,准备把他扯开,不过没轮到他费这个劲,只感到肩窝一空、身上一轻,黄明昊便很干脆地就放开了,他放开他,跳回到门槛后头,连再见也没说一声,就又像是孙悟空的筋斗云那样三步并作两步地跑下楼去了。车子已经在小区门口等着了,他低头钻进车,背着包重重地坐下来,一边喘气一边向司机师傅问好,他其实没跑多远,也没跑多快,从住的那栋楼到停车的位置不过一百多米,他却喘得好像刚做完五十个伏地挺身,心脏砰砰砰砰地在胸口里大声跳,跳得他头晕眼花,司机从后视镜里看他,边看边笑着说,你跑什么嘛,我车子也才刚到,你走过来也不要几分钟的!

是的,他完全可以走过来,但如果用走的,就没办法解释他为什么涨红了脸,他为什么涨红了脸?因为他跑太猛了呀,不是因为别的,不是因为大着胆子抱了一把蔡徐坤哥哥,抱的时候都没有脸红,他抱得超级镇定的,跑下楼后为什么会涨红脸,他就真的不知道了。

“我怕叔叔等急了嘛!”

他扬起小脸,机灵而不失礼貌对驾驶座上的大人发动嘴甜攻势,司机师傅笑呵呵地握住方向盘,把车子调头开上主路。他在后面平复了呼吸,看向窗外,侧脸的轮廓倒映在深褐色的车窗防晒贴膜上,笑容逐渐淡去后,棱角分明的面孔竟显出几分与年纪不太相符的凌厉来。


评论(35)

热度(35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