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lsesympathy

私信已关

雨中的操场 16

师傅检查了一通后告诉蔡徐坤,管道和燃气灶没什么问题,不过那个一氧化碳报警器的线路坏了,看样子像是之前的租户不小心弄断的,他们今天上门没带备件,改天再过来装,让他最近用火注意点儿,关灶的时候一定留心关到底。他点点头,跟在师傅和那位物业的人后面往外走,刚跨出厨房,就看到黄明昊站在沙发旁,握着手机贴在耳边,循声转了过来。

他没一眼看出来拿的是谁的手机,以为是小孩自己的,因为看起来像是在跟人讲电话,虽然黄明昊望着他,半天嘴巴都没动一下。他把人送到门口,师傅从工装上衣兜里掏出一张燃气公司的名片递给他,他接过道谢,目送人下楼后才把门关上,刚一回身,黄明昊就远远对着他伸出胳膊,示意他接手机。

“嗯?”

他走过去,后知后觉地发现那是他自己的手机。小孩没说话,只是那么递着,他低头去接,视线落到那个正在进行语音通话的屏幕界面上。他伸出的手一僵,睫毛颤动了好几下,握住手机时他抬眼看黄明昊,只看了半秒,他不知道小孩都跟发起语音的人说了多久,说了什么内容,他应该是有资格问的,屋子里一时变得很安静,能听到楼外马路上车辆驶过的的声音,他什么都没问,局促地转过身,拿着手机走回到厨房里,留小孩一个人站在客厅。

如果他有勇气问的话,黄明昊会告诉他,没说什么,我告诉他你现在有事不方便接,他问我是谁,我说,我是黄明昊,他没再问别的,只让我把手机给你。没问他是蔡徐坤什么人,也没问为什么他能拿到他的手机,停顿了半天只丢来一句不轻不重的“把手机给他”,好像无论黄明昊是谁,他都只想听手机的主人自己解释。他站在燃气灶旁,面对着打开的窗户,太阳开始落山了,没刚回来时那么亮了,他把手机贴到耳边,花了几秒钟调整呼吸,不希望自己听起来紧张或者是怎样:“喂。”

过了一两秒,那边传来回应:“是我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“刚才给你发了条语音,看你没回,就打过去了。”

“我刚才手机没在身上。”

“在外面?”

“没有,在住处。”

“宿舍?”

“不是。”

“家里?”

蔡徐坤下意识摇了摇头,虽然手机另一头的人看不到,“我搬到S市复读了。”

对方沉默了片刻,“复读?”

“嗯。”

有那么几秒钟的时间,那边的人没再说什么,不像是没话讲了,而是在思考接下来的话要怎么说,蔡徐坤抬起头看窗外,看到一排又一排臃肿的住宅楼。他垂在旁边的另一只手轻轻发着抖,嘴唇也仿佛在抖,但对着手机的收声孔再次开口时,听起来是平静的:“你那边现在是半夜吧?”

“是挺晚了。”

“我还没听你发的语音。”

“没说什么,就是问你在不在。”

“现在在了。”

如果回到一两年前,这样的对话后面应该会接上蔡徐坤的笑声,他那时候还喜欢笑,很容易就会笑,有时候他都笑得低下头了,宣源还没弄明白他在笑啥。

“刚才那个是谁?”

蔡徐坤把视线从对面楼的天台上转开,脑海里浮现出刚才小孩递手机给他时的表情。

“一个弟弟,现在跟他合租。”

“弟弟?”

“比我小四岁。”

他知道宣源想问的是什么,弟弟是哪种弟弟,是家里亲戚,还是之前不认识,年纪比他小而已。

“不住学校?”

“不是寄宿的,得租房子。你在那边住的学生宿舍吗?”

“没有,宿舍要排队等名额,我先找了一处公寓。”

蔡徐坤又点头,不过这次反应过来了,点了一下就停住了。“附近治安怎么样?”

“还好,这边大农村,挺清静的,城里有的街区要乱一点。”

“那你少去城里。”

这句是脱口而出的,蔡徐坤立刻后悔了。自从对方退学后,两个人再没联系过,过去那么长时间,即使彼此都已经对那场风暴释怀,也没资格再用当初的语气和立场同对方讲话了——那场风暴摧毁的不只是二人炽热而生涩的爱恋,还有各自当下的全部生活,虽然现在蔡徐坤站在这儿,站在另一个城市的出租屋里,重新开始了另一段人生,语音通话那端的年轻人也去了大洋彼岸,躺在缺少家具的公寓房间里,虽然风暴已经过去了,当初的迷恋和冲动也已经被席卷到不知什么地方了,如果还剩下什么可疑的暧昧,也只能是习惯里残存的亲昵尚未消褪干净罢了。

“没事,我不怎么去。”宣源像是笑了一下,“你怎么知道我出国的?”

“何屹繁告诉我的。”

“我之前问他们你考去哪儿了,一个个都跟我说不知道。”

“我谁都没说。”他略一犹豫,又承认道:“只跟刘哥说了,但我让他别告诉别人。”

“好吧。”

“你在那怎么样?”

“你呢?”

他低下头,伸过手在燃气灶的支架上戳了一下,“我都还好。”

“我也还好。”

窗外传来一阵稚嫩的叫喊声,是几个小学生聚在楼下健身器材那儿玩游戏,不时发出兴奋的怪叫,蔡徐坤探过脖子望了一眼,看到他们你追我赶的,其中有个男孩很瘦很高,在小伙伴里显得特别出挑,他忽然想到黄明昊,一直没跟进来,也没在客厅里发出什么走动声的黄明昊,他回过头,往厨房门口走,刚出两步,语音那头的人问:“你那个弟弟,是家里亲戚?”

他停下来,“在这边认识的。”

“怎么找个小孩当室友,不嫌麻烦吗?”

“他很乖。”蔡徐坤压低声音,往后退了一步,“很懂事,不影响我。”

没等那边再问什么,他抢先转移话题:“你是自己住吗?”

“有室友,都是中国人,还不太熟。”

“你可以约他们打篮球,就熟了。”

宣源轻声笑了一下,他也笑了。他又往厨房外面望,还是没看到黄明昊,他没发觉自己的心思已经没办法继续放在语音通话上,而是已经飞到客厅里了,他舔了舔干燥的嘴唇,撒谎说:“我手机快没电了。”

“噢,那你挂吧。”

“下次我打给你。”

“不用,我本来找你也没什么事。”那头传来一阵杂音,像是翻身的动静,“只是有点想你了。”

蔡徐坤抓着手机,站在那儿发愣。对方很耐心地容忍着他的沉默,直到他小声说:“我也想你。”

“嗯。跟我说句晚安吧。”

“晚安。”

“你先挂。”

他放下胳膊,等了两秒才滑动挂断键。楼下小孩子的叫嚷声还在继续,他没听见自己心脏扑通扑通跳动的声音,很奇怪,他设想过无数次重新和宣源说上话时的场景,现在真的发生了,他比自己想象得要平静得多,甚至刚才听到那句“只是有点想你了”的时候,心脏也没有多跳或者漏跳一拍,他后来的回应不是假的,他也想念宣源,但说出口的那一瞬间,他并没有想哭的感觉。

曾经他有过那种感觉,那种喜欢一个人喜欢到想哭的感觉,现在虽然消失了,但留在记忆里的苦楚还没挥发干净。他走出厨房,黄明昊坐在沙发上,刚才语音的最后几句他声音压得很低,为了不让客厅里听得到,他走到沙发扶手旁,等着小孩给他让开点儿位置,小孩抬起头来,一动不动地说:“我不是故意替你接的,我怕那个人有急事找你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他本来就没生气,“接就接了,没事。”

“是谁?”

“嗯?”

“语音里那个人。”

黄明昊望着他,脸上没有什么特别的表情。他在心里斟酌了一下用词,语气听着随意,而眼神不受控制地飘到了别处去:“以前的一个同学。”

“你们说到我了。”

“嗯,我说我现在跟你合租。”

“你说我‘不影响你’。”

蔡徐坤刚伸出手去想要推他,让他往另外一头坐坐,听了他这话,胳膊停顿下来,手收回来僵住半天,才重新搭到小孩肩上,“他的意思是问我怎么没找同龄的当室友,没说你会影响我。”

既然都听到他的那句了,那应该也听到夸他懂事,夸他乖了吧。明明也没说什么错话,蔡徐坤却总忍不住觉得有点慌张,小孩终于给他让开了位置,他坐下来,揽住那截单薄的肩膀,“那你要不要继续教我了?”

“什么?”

“刚才那一关啊,你帮我打过去了吗?”

“打过去了,你接着往后面玩。”

“好。”

他重新拿起手机,把游戏界面调出来。黄明昊问:“我们约好明天中午要出去吃饭,你没有忘记吧?”

“当然没有啦。”他转过脸去,“我等着看你折悉尼大剧院给我看呢。”

小孩咧嘴一笑,终于打破了之前的表情空白,他把自己的手机递到蔡徐坤面前,得意地说:“我已经找好了,你挑吧。”

蔡徐坤接过他的手机,认真对着收藏夹里那几家饭馆挑选了起来。一家是潮汕海鲜粥,一家是意大利餐厅,还有一家是改良湘菜,他正对着湘菜馆的菜色照片研究,手机突然间开始震动,来电显示的联系人名字他认识,“正廷”,姓都省了,也没有带“哥”,黄明昊凑过脸来一看,把手机从他手里拿过去接:“喂?”

“Justin!”

“吓我一跳,怎么突然打电话?”黄明昊语气里一点顾忌都没有,轻松得很,好像对方根本不是学长,而是什么同辈小伙伴:“不会是训练提前了吧?”

“不是啊,我就问你明天中午要不要出来吃饭,我打算把咱们新队员都叫出来聚个餐。”

“明天中午吗?”他看了蔡徐坤一眼,显得有点为难,“明天中午我有安排了,要不下周?”

“下周都要训练了,哪还有时间啊。你什么安排,推不掉?”

蔡徐坤转回头来,不想表现出强求的意思。他刻意忽略心里冒出来的那股期待,像是打赌似的,他虽然没看黄明昊,但注意力全部从眼睛转移到了耳朵上,他等着听黄明昊怎么回答,是果断表示不会推掉,还是会犹豫,还是干脆不问他一句就答应新的邀约,他什么赌注都没有,却没控制住把期待值提得超高——

“我跟坤坤约好了要出去吃饭。”

“谁……?噢我想起来了,你那个室友哥哥,好吧,你跟他改个时间呗?”

黄明昊对着他转过脸,显然有些动摇了。他故意不接茬,什么都不说,只是回看着小孩,眼神里一点都不显露出自己愿不愿意改时间。

“我跟他早就约好了,不想改了。要不明天你们先吃,我晚点去?”

“不要,那就没意思了,你不然带他过来跟我们一起吃?”

黄明昊眼睛一亮,把手机从嘴边轻轻挪开,用嘴型问他“好不好”,跟我们一起去吃好不好?他想摇头,想说“不好”,明明约好了是他们两个人出去吃饭,怎么就要变成顺带捎上他的聚餐了?可小孩眼睛里亮晶晶的,饱含了无辜的期待,如果这时候拒绝,恶人反倒变成他蔡徐坤了,没有办法,他只能点点头,看他一点头,黄明昊立刻把手机移回嘴边:“他同意了!那我明天带他一起去,在哪?”

“还没定,我跟杰哥商量下,等确定了发你微信。”

“好!那明天见啦。”

小孩喜滋滋地挂了电话,没注意到蔡徐坤脸上的表情。但那个表情也只是一闪而过,刚浮现便消失了,他靠回身后的沙发坐垫上,一言不发地继续玩起了游戏,黄明昊也没再提刚才他俩挑饭馆的事,握着手机一头扎进了他们校足球队的微信讨论组,不知道是装没听见的还是打字打得太过投入,好几次蔡徐坤因为过不了关而沮丧地出声嘟囔,他都没抬起头来。



评论(24)

热度(34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