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lsesympathy

私信已关

雨中的操场 8

早上一到这个时间,小区后面这条路上就全都是卖早点的。蒸包子的笼屉被抬起,冒出氤氲的白气,油条和麻圆在油锅里打滚漂浮,被筷子翻动着慢慢炸成金黄色,打豆浆的不锈钢大水壶旁挨着摊鸡蛋灌饼的平底锅,还有装着已经蒸熟的粢米的木桶,暂时没客人的时候,老板就用纱布把桶口盖住,黄明昊盯着那个桶看,半天没找到任何能够说明那是哪种食物的招牌或字样。

“那个是什么?”他拉了拉身边男孩的袖子,“那个木桶。”

“那个是,”蔡徐坤把手从口袋里抽出来,顺着小孩的目光往那边一指,答案还没到嘴边,口气转而变得迟疑,“那个叫什么来着,我知道的,好久没吃过了……”

他把伸出的手抬高,在自己脑门上叩了两下,绞尽脑汁地思考了好几秒,然后才恍然大悟:“饭团!就饭团嘛,差点没想起来。”

“饭团装在那个木桶里?”

“不是,里面是蒸熟的米,等到有人去买,老板才从里面盛出来,给你现包——你看。”

就在他们说话的功夫,一个穿着黑色正装的上班族走到摊子前,老板立刻打开木桶上的纱布,拿出泡在搪瓷缸子里的大饭勺伸进去舀米。蔡徐坤转过脸,看到小孩眼里充满了好奇,他竟然没吃过这种现包现卖的饭团——虽然饭团确实比包子蛋饼什么的要少见,但如果不是极少在路边解决早饭问题,不至于连那是什么都不知道——直到这种时候,蔡徐坤才真切地感受到,黄明昊真的还只是个比他小四岁的、家境优渥的、念寄宿学校长大的的小孩。

“要不要试试?”

黄明昊对着他一阵小鸡啄米式点头,他一笑,冲着那边方向抬抬下巴,“走,去给你买一个。”

他俩来到摆着木桶的小摊子前,排在上班族后面。轮到他们的时候,老板头也不抬地问了句什么,说的是本地方言,黄明昊没听清,蔡徐坤也没听懂,老板又重复了一遍,这次黄明昊听懂了,问的是“要白米还是紫米”,他随便选了一个,然后凑到身边人的耳边解说,蔡徐坤一听,对着他做出“喔”的口型,随即露出佩服又略带怀疑的表情:“你是只能听得懂,还是自己也会讲?”

“我也会讲啊。”

他得意地把小脸一扬,可能是太得意了,反而感觉很可疑。蔡徐坤抱起胳膊,故意往后一退,冲着那张小脸上下打量,试图找出足以证明他在吹牛皮的破绽:“那你说给我听听?”

“我说了你又听不懂。”

“说不定我能听得懂,刚才是在测试你呢?”

话音刚落,饭团老板又抬起头,对着黄明昊问了句什么,黄明昊瞅了瞅他案板上的其它配菜,伸手指向肉松和碎蛋黄,紧接着转过头问:“那你说,老板刚才问我什么?”

蔡徐坤眼珠一转,镇定地回答:“老板问你要加什么进去。”

“是你猜的吧!”

“才不是。”

“你就是猜的。”

“你就是只能听得懂,自己不会说。”

“我真的会说。”

“那你又不说给我听听。”

“@?<~…!%#*{-。”

蔡徐坤对着他瞪大眼睛,像是突然被噎住了,“你说什么东西?”

“你让我说的啊,S市话。”小孩收回得意的神情,开始假装一本正经,“你看我说了吧,我说了你也听不懂吧?”

蔡徐坤不服气,刚要说什么,老板已经把包好的饭团从纱布里剥出来,飞快地扯过塑料袋装好,头也不抬地递向他俩,黄明昊一手接过,一手伸到口袋里,掏了半天才想起自己已经好几天没用现金了,口袋里早就没有零钱了,只好拿出手机,准备用支付宝或者微信,结果老板摆了摆手,表示没办法用手机收款,没等他傻愣两秒,蔡徐坤从钱夹里拿出一张20元递过去,老板没收,只是指了指案板旁的大饼干桶,示意他直接丢进去自己找钱,他找出几张零钞,没有放回皮夹,而是拿过来塞进黄明昊的外套口袋:“身上一块钱都不带就出门啊你。”

“我已经身上一块钱都不带好多天了。”小孩喜滋滋地望着他把那十几元零钱往自己兜里塞,“就用手机付钱都习惯了啊。”

蔡徐坤带着他转身往路另一侧走,“这边很多早点摊还是只收现金的。你之前早上都去哪里吃的?”

“去学校啊。”

“你们有食堂?”

“没有食堂,有小卖部。”

“小卖部卖早饭?”

“不卖啊,又不是便利店。”黄明昊把热气腾腾的饭团从塑料袋里拨出三分之一,对着吹了口气,“有面包、饼干什么的。”

“没来这边吃过?”

黄明昊咬了满满一大口,登时被噎得说不出话来,很努力地咀嚼了几十下,咽下去半口,才腾出舌头来说话:“我都不知道这边有卖早点的,而且我起得晚,来不及买吃的。”

蔡徐坤望着他笑了一下,不过小孩光顾着嚼饭团了,没看到这个三分嫌弃、三分无奈、剩下几分近似疼爱的笑容——难怪黄妈妈操心要给他找个陪读,这要没人看着带着,自己连早饭都不会好好吃啊。

“好吃么这个?”

“嗯?”黄明昊吃得认真,这边吃着,那边还探着脑袋打量马路对面的其它摊子,没听清他说的话,“什么?”

“我问你这个怎么样,好不好吃。”

“噢,好吃!就是有点干,咽得我好累哦。”

蔡徐坤又笑他:“谁让你一口咬那么多的,又没人跟你抢,你一口少咬一点就好咽下去了。”

小孩瘪瘪嘴,显然还想推锅,不肯相信是自己吃法有误而导致的。为了验证,接下来他很秀气地咬了一小口,并且放慢了咀嚼的速度,蔡徐坤放他一个人站在这儿吃,几步跑到前面一间卖包子的铺面前,等到他提着两个包子和两杯豆浆跑回来,黄明昊已经把饭团消灭掉了,手里揉搓着湿乎乎的塑料袋,嘴里还在慢吞吞地嚼,边嚼边说:“还是好干。”

蔡徐坤不理他,“帮我插吸管,我没手了。”

他看了一下四周,没找到垃圾桶,只好先把塑料袋塞进裤兜,然后帮蔡徐坤把两根吸管插到两杯豆浆里,自己拿了一杯开始喝。有点烫,他只喝了半口就松开吸管吐出舌头,一张小脸皱成一团,吸溜吸溜地对着站在他面前吃包子的人夸大其词:“好烫啊!”

“我试试。”蔡徐坤伸手把自己这杯的吸管勾到嘴边,小心翼翼地喝了一口,没觉得太烫,“还好啊。”

“因为我刚刚用念力帮你那杯降温了。”

“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?”

这是什么梗?是什么只在低年级高中生之间流传的,他已经get不了的东西了吗?蔡徐坤哭笑不得地望着面前的小孩,小孩也直直地望着他,不仅没觉得不好意思,甚至还透露出一丝邀功的意味,仿佛在他看来,刚刚那句无论从什么角度来看都属于强行尬撩的话不仅不尬,还很聪明、很成功似的。

“……那我是不是还要谢谢你?”

“没关系,不用谢。”黄明昊很大度地摇摇头,“是我应该做的。”

说来也怪,蔡徐坤通常不太吃抖机灵这套,可现在对着眼前这个小孩,却好像突然没办法了。可能是因为那双亮晶晶的眼睛,也可能是因为笑起来时使劲抿起的嘴角,又或者是那股天真的底气,那股不知从何而来的、觉得自己可以用这种幼稚话语撩到对方的自信,能有这种自信的小孩,一定从小就拥有很多的爱,或者天生擅长攫取很多的爱,但是很多还不够,还要更多,要比很多更多的爱,如果不够多,他就会一直努力、一直争取下去,因为他知道自己可以,他知道自己有取得更多爱的能力。

“那你怎么不用念力帮你自己那杯降温?”

“因为超能力要用来帮助别人,不可以为了一己之私而滥用。”

“把豆浆变凉也算是一己之私吗?”

“是自己的就算啊。”

“那你还可以用你的超能力做什么?”

“让别人爱上我。”

“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”

蔡徐坤放弃了,他摇着头咬了一大口包子,难以相信这小孩怎么能胡扯到现在都不笑场,更难以相信自己居然配合他你来我往了好几个回合,太丢脸了。看到他屈辱地啃包子的模样,黄明昊终于忍不住大笑出声,仿佛在这场大型尬聊现场里更丢人的并不是起头的他,而是他中途放弃的蔡徐坤哥哥,他笑还不够,还要凑过去得寸进尺:“怎么了,你是害怕了吗?”

蔡徐坤吃完了第一个包子,开始吃第二个,“我怕什么?”

“怕爱上我啊。”

“你不是说超能力要用来帮助别人,不可以用来谋取私利吗,那怎么可以利用它让别人爱上你呢?”

“这不是为了我啊,这就是在帮助别人。”

蔡徐坤又摆出“你说什么东西”的眼神,从昨晚到现在,他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第几次摆出这种眼神了。

“因为爱上我会很幸福啊!”黄明昊回敬他以“我说的一点没错”的眼神,“爱上我的人都会很幸福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的?如果有十个女生都爱上了你,你如果只爱一个,另外九个就会心碎;如果你十个都爱,那么十个都会心碎。”蔡徐坤居然再次认真地研究起了这项非凡超能力的可怕后果,“无论怎样都不可能让人幸福的。”

“谁说我要让十个女生都爱上我?当然是只能留给一个用啊。”

“噢?”他似乎捕捉到了一丝八卦的苗头,不假思索地便问:“所以你心里已经有了人选了?”

小孩之前满嘴跑火车跑了那么久,这时候竟然一下子没词儿了,蔡徐坤原本没多想,眼下看他那副神情,倒真像是被自己说中了,即使不是爱八卦的人,也忍不住要顺势逗他一下:“是班上新认识的同学吗?还是以前的朋友?”

黄明昊转开头,这会儿才咬住吸管开始喝他的豆浆。他倒没显得不好意思,也没有脸红,但之前胡扯八道时的那副神气劲儿已经跑得差不多了,蔡徐坤毕竟比他大了好几岁,看得出这是不大对劲的征兆,十有八九就是有喜欢的女生了,或者有了喜欢的女生,但自己还没发觉、没承认,他这么暗自下了结论,嘴上虽然笑着,心里却似乎冒出几分莫名其妙的不是滋味,太莫名其妙了,他甚至都没去多想为什么,只是用力巩固自己脸上那充满八卦气息的笑意,伸手拉住小孩的胳膊:“好啦好啦,不愿意说就算了嘛,明明是你自己开的头。我们往那边走,那边有一站,也能坐23路——你是坐23路车对吧?”

黄明昊点头,“其实走过去也来得及,一共没几站。”

“那我陪你走过去吧。”蔡徐坤看了一眼手机时间,“我记得你们学校东门马路对面有个站,我从那一站坐7路也来得及,走吧。”

两个人调头离开这条熙熙攘攘的早点街,来到另一条更宽阔的道上。黄明昊安安静静地喝豆浆,半天都没说话,蔡徐坤吃完手里最后一口包子,也加入到喝豆浆的行列,没过一会儿,黄明昊的豆浆快吸完了,杯底开始发出哧溜哧溜的声音,但他好像没注意似的,还咬着吸管吸个不停,直到俩人过了一个路口,迎面而来一个垃圾桶,蔡徐坤擅自从他手里抽走空纸杯,和自己的一起丢了进去。

“你之前说你打篮球。”黄明昊突然出声,“你现在还打吗?”

蔡徐坤愣了一下,摇摇头回答:“没时间打了。怎么?”

“没什么,就是想起来了。”

“你也打篮球吗?”

“不,我踢球。”

“你踢球?”蔡徐坤看上去挺惊讶,也挺感兴趣的,“是专业训练过吗,还是校队之类的?”

“没有,就是以前上初中的时候,经常跟同学去瞎踢……”他抬起手抓一抓脑袋,有点吞吞吐吐的,很不像他,“现在学校里有个校足球队,上个礼拜招人,我报名了。”

蔡徐坤这下子整个上半身都转了过来,很为他感到兴奋似的:“进去了吗?”

“今天放学他们在操场组织测试,通过了就能进去。”

“都测试什么呢?”

“就是基本的那几样东西好像,变速跑啊,颠球啊,盘带过人啊这些。”

“会很难吗?”他身子往前一歪,把自己的脸伸到小孩面前,嗓音变得轻甜又温柔,“怎么看起来兴致不高的样子?”

“不是,就是有一点点紧张。”

“要对自己有信心呀,是自己喜欢的运动的话。有信心吗?”

“有。”

“嗯,我也有。”蔡徐坤在他的脑袋上轻轻拍了一拍,“我也对你有信心。”



评论(8)

热度(27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