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lsesympathy

私信已关

雨中的操场 4

蔡徐坤从厨房里出来,端着两个小碗。黄明昊一手抓着一根筷子,半边胳膊斜在椅背上,故意摆出一副少东家的架势,看着人摆到他面前的汤碗,又抬起头来,打量摆汤的人。

“看我干吗?”蔡徐坤板起脸,“还要我喂你呀?”

他举起胳膊,两根筷子直冲天花板,“你忘记拿勺子了!”

“自己去拿。”对方伸出脚尖,在他的椅子腿上一踢,“帮我也拿一个。”

黄明昊得了令站起来,几步跨进厨房。蔡徐坤拉开另一把椅子坐下,不经意地朝着小孩那边瞥去,忽然一蹙眉,伸着头眯起了眼,小孩很快就出来了,手里捏着两把铁勺,而不是瓷汤匙,但蔡徐坤没有把目光移上去,他依然皱着眉头,盯着黄明昊的裤脚:“你裤子那儿怎么回事?”

小孩一愣,停在原地低头看。刚把脑袋垂下去,还没看清,他又赶紧抬起脸,走过来把勺子扔到桌上,接着立刻弯下腰去拍裤脚,边拍边嘟囔:“没、没事,我摔了一跤,可能蹭到了什么……“

“怎么搞的?”

“真没事,就、就今天练盘带的时候,然后两组一起练,人比较多,然后范丞丞,范丞丞他每次铲人铲不准——”

“那边红色的是血吗?”蔡徐坤不接他的话茬,蹲过来想要查看,“你哪里摔破了?”

黄明昊这下真的有点慌了,他往后挪了两步,没让对方碰到他裤子,脸上还在努力地笑,“真的没事,就一点点,我都没感觉到。我去换条裤子……“

没等蔡徐坤说什么,他便转身跑进自己的卧室,反手将门掩上,三下五除二地把裤子脱下,换上一条软塌塌的运动裤。他试着平复呼吸,但还是忍不住恼怒地攥了一把拳头,之前在公共厕所里洗手时,他还以为自己已经把所有地方都照顾到了,脸洗了,头发重新打理了,外套和裤腿上的脏灰都拍干净了,袖口上的少量血迹也用免洗去污剂擦掉了,连球鞋都检查过一遍,就是没想到去多瞅一眼裤脚。

“Justin?”客厅的人似乎走到了他卧室的门后面,虽然门并没有被带上,但出于尊重隐私的考虑,并未擅自踏入,“如果伤口深的话,我们最好去医院或者找个诊所看下,万一破伤风——”

“不深!真的不深,”他赶忙四处翻找创可贴,他记得哪个抽屉里有个小药箱,里面有创可贴,“我已经找队医处理过了,他说没事,一点点小伤……”

他终于找到了药箱,里面也的确有一盒创可贴,真是谢天谢地。手忙脚乱地在脚踝上贴了两条后,他把那条脏裤子从地板上捡起来,紧紧卷成一团,走过去打开门,没有在大男孩面前停下,而是径直往阳台上走,洗衣机放在阳台上,里面已经装了几件脏衣服,他把裤子丢进去,提起地上的净含量两升的家庭装洗衣液,咕嘟咕嘟倒了两瓶盖还多进去,选择标准档,按下启动键,进水管开始哗哗作响,他绷紧的神经这才放松下来。

他走回到客厅,对着还站在他卧室门外的蔡徐坤挤了挤眼睛。从小到大不管是对谁,对亲近的长辈也好,对女生也好,挤眼睛这招通常都很奏效,并不是因为他很擅长,而是因为他那张脸蛋长得实在可爱,就算只是作怪相也能讨人喜欢,他对这一点还算有自信,但对着眼前这个人的时候,也不知道为什么,黄明昊从小养成的这种自信,常常会忽然不翼而飞。不是说他觉得自己不讨蔡徐坤哥哥的喜欢,不是的——他知道蔡徐坤也喜欢他,他知道这个,但是,蔡徐坤对他的喜欢,和对其他任何一个可爱又懂事的弟弟的喜欢,会有什么本质差别吗?

这是个没有意义的问题,至少目前为止,除了他自己,还没有出现第二个和他差不多年纪、差不多讨人喜欢的弟弟。他得不到答案,又无法将疑问打消,只能借用一次又一次的撒娇来试探,用卖乖来确认,他蹦到哥哥面前把裤腿一提,露出自己细瘦的脚脖子,两条创口贴被他交叉贴成一个X型,看着就很不服帖,没等对方说什么,他把裤腿放下:“这么点小伤,根本连伤都不算。等我什么时候也伤到要打封闭才能上场,你再心疼我吧。”

“谁心疼你啊?”蔡徐坤脸上略微担忧的神色还没维持多久,就变成了日常的嫌弃,他轻轻掐住黄明昊的右脸,熟练地来回捏,“就你那点闹着玩儿的小学生水平,还指望着能伤到打封闭的程度?”

“你说谁是小学生水平?”

“就是小学生水平。”

“范丞丞他们才是小学生,我不小学生,我算半专业的了。”

“别说范丞丞,你不比他厉害到哪里去,你们全队只有朱正廷不是小学生水平。”

“那他是高年级的啊,你不能拿我们跟他比。”

“那你承认自己是小学生水平啦?”

“我没有承认!”黄明昊推开他的手,又抓住他的胳膊,用兽人永不为奴的口气喊出:“我不承认!”

两个人拉扯了一阵——主要是黄明昊拉扯,蔡徐坤试图反拉扯——结果越拉扯缠得越紧,最后以黄明昊突然耍赖,并撒开两条胳膊把蔡徐坤抱得动弹不得为止。蔡徐坤笑得眯起眼睛,抬起手费劲地揉了揉小孩的脑袋,他突然发觉小孩竟然又长个子了,好像已经和自己差不多高,甚至有要超出的趋势了,他记得去年刚搬到这里时,Justin的肩膀明明还没这么宽,胳膊好像也还没有这么长,今年过年时他还给Justin量了,是在商场里,刚开业的健身房为了吸引眼球,在门口摆了两台身高体重测量仪,黄明昊自告奋勇地跑过去,脱了鞋站到那个仪器上,但机器好像出了点故障,半天没有报出测量结果,蔡徐坤凑过去研究了一会儿,把仪器上方的滑动标尺摁下来,手动给小孩量了一下,“一米八一”,他难以置信地报出了一米八米,你不是踮脚了吧?他低头检查黄明昊的双脚,似乎应该好像是没有作弊,黄明昊笑嘻嘻地踩下来穿鞋,而他还沉浸在难以置信的情绪里,怎么就一米八一了?什么时候一米八一的?

“我怎么感觉你又长个了。”他问小孩,“你不是又长了吧?”

“长了啊。”

“你量了?”

“量了啊。”

“什么时候量的?”

“不记得了。”小孩两边胳膊还搭在面前的哥哥的肩膀上,每次他胳膊这么一搭,就好像站也不用自己好好站了,整个人黏黏糊糊、松松垮垮的,“噢对,之前体测的时候,上个月还是上上个月来着。”

“量得多少?”

“一米八三。”

“骗人。”

“骗你是小学生。”

“你本来就是小学生。”

“我觉得我长得有点慢了。”

蔡徐坤两眼一瞪:“你还想长到多高啊?”

“也不用太高,比你高半头就行。”

“哼。”他解开小孩搭在自己双肩上的胳膊,走回到餐桌边,“你别吃了,看着我吃吧。”

“你要把我饿得长不高了吗?”黄明昊跟过去,站在桌子旁边,摆出可怜兮兮的模样,“你不让我吃饭,你虐童。”

“你童什么童,哪有一米八三的儿童?”

“那我现在去医院还要看儿科,你都不能看儿科。”

“看儿科还炫耀……”蔡徐坤拿起勺子,直直送到他嘴巴前面,“快吃!吃了就不能说我虐童了。”

他嘴一张,叼着勺子坐回到椅子上,叼了一会儿才拿出来,端起碗喝汤。说是汤,其实就是一碗点缀着干燥疏菜的、带点儿人工咸鲜味的开水,他没告诉蔡徐坤他自己其实会做饭,只是很久没做过了,他夹了一块排骨,又夹了一筷子芹菜炒牛肉,他没告诉蔡徐坤他不喜欢吃芹菜,但是现在他感觉已经没有那么不喜欢了。

“你今天去上晚自习吗?”他捧着碗边吃边问。

蔡徐坤摇摇头,“你别又去接,我自己回来。以后都不用去接我了,太晚了,你有作业就写作业,写完了你先睡。”

“我们之前不是说好了吗?”

“嗯?”蔡徐坤正低头看手机,没听清他说什么,“什么?”

“我们之前说好了,以后你上晚自习我都去接你。”

黄明昊放下了碗,筷子也握在手里不动了。蔡徐坤抬起头,看到小孩的脸色有些变了,他放开手机,也放柔了声音:“没事的,那条路晚上走的人也多,之前出事的那个学生是自己走了小路,我又不走小路,不危险的。”

准确地说,那个高三男生走得并不算小路,只是一条车流量较小的支路,由于夹在两个未开发的地皮之间,所以比较偏。是下了补习班后回家的路线,补习班老师拖堂,晚上十点多快十一点才放,结果男生在那条路上被持刀抢劫,致命部位挨了十几刀,送到医院时人就已经没了,由于案子性质很恶劣,那学生还刚拿了一模的全市理科第四,接下来一连十几天里全省各大报纸的社会版几乎都没报别的,全在追这个事,搞得全S市的学生家长都人心惶惶,这其中就包括蔡徐坤,好在省示范距离他们住的小区只有两站路,而且是一条人流量很大的主路,黄明昊也没报补习班,每天六七点就回来了,没有什么值得过分担心的,只是没想到黄明昊反倒担心起他来,他每次晚自习都要上到十点多,那个点已经没有公交车了,步行回来虽然也不太远,但总归是有风险的,于是黄明昊擅自决定,只要蔡徐坤那天上晚自习,如果是工作日,他那天就去蔡徐坤的学校等着他结束,然后两个人一起骑共享单车回家,如果是周末,那他就从家里直接过去。

“我们之前说好的。”

“我们从来都没有说好,我就没同意过。”

黄明昊握着筷子不讲话。

“晚上别过来,听到了吗?”

还是不讲话。

“Justin?”蔡徐坤板起脸,这次不是在跟他闹着玩了,“听到我说的没有,Justin?”

“你是觉得我是小孩子吗?”

“什么?”

“你是觉得我是小孩子,所以不要我去接吗?”

蔡徐坤的睫毛眨动了一下,显得有些困惑。

“这跟小孩子不小孩子没有关系。你就算十八岁了,也还是比我小,我是哥哥,哪里有让弟弟大晚上一个人跑去接我放学的道理?”

“怎么没有?”

这就已经是在抬杠了。蔡徐坤闭上嘴,对着别处叹了口气,冷静下来想一想,又转回脸来,试着对小孩重新解释这件令他为难的事:“你知道我从来不觉得你麻烦,我喜欢你,我觉得遇到你很幸运,你知道这个对吧?但是,我的确是收了钱在照顾你,我和你妈妈之间有约定,她信任我,才把你交给我,我不能怎么开心就怎么来,我是要对你负责任的,如果你出了什么事,就是我的问题,这个话不好听,但你这么聪明,你明白我是什么意思,对不对?”

有那么一瞬的恍惚间,他似乎在小孩的眼神里窥见一丝冰冷,好在随后便被证实是错觉,因为黄明昊笑了。他转开脸抿着嘴笑,像是终于败下阵来,不得不妥协了似的,他松了口气,捉住小孩放在碗边的手:“但是我没把你当负担,明白吗?”

“明白。”

“那晚上还去不去了?”

“不去了。”

“对嘛。”蔡徐坤露出好看的笑容,在他的手上轻拍了两下,“最懂事了,我们Justin。”



评论(15)

热度(35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